鸡场街情意结

马六甲州行政议会日前通过取消鸡场街文化坊封街的议案,让鸡场街全天候通车,也意味着禁止在文化坊封街市集的所有贩商摆档。

虽然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么,而州行政议会也在除了发放通知书给相关单位外,并没有做出任何的官方交待。我尝试不要去政治化这个课题,可是就连鸡场街文化坊工委会副主席拿督颜天禄都质疑这项决定背后的议程,这很难让人不去联想这项决定与州行政议会内没有华人代表无关。如果这一切都只是猜想,那马六甲州首长好不好给大家一个清楚的交代?

马六甲鸡场街封街的故事要从13年前说起,在工委会获得政府允许发展鸡场街开始。经过多年的努力,才成功打造了一条属于华人传统文化、闻名遐迩,甚至已经晋升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坊。鸡场街已经俨然成为马六甲旅游业的卖点,任何人如果没有到过鸡场街,严格来说都不算到过马六甲。

在鸡场街文化坊市集里,聚集的是多元化的贩商经营着各种生意。而其中很多具有本地特色的商品,甚至给类型特别的文化才艺表演,都成为这条老街的号召力。虽然也因为封街而造成了不少交通堵塞的问题,可是好歹也是我们引以为傲要推广本地旅游业的卖点。取消封街和摆摊,真的这样狠心说了就算?

其实早在5月5日全国大选之后,在拿督颜天禄败选之后,鸡场街在接下来的几个周末就已经停止了舞台文化表演。鸡场街顿时只剩下市集人潮的喧嚣,却少了舞台文化表演的热闹。只是事情的发生就真的那么刚巧,而我不知道这又是否和政治有关?然后,就在其他华团工委代表开始想要重新振兴这文化时,又再传来鸡场街即将取消封街和摆摊的噩耗了。

说实在的,我身为马六甲子民,鸡场街对我的意义其实也没有很大。那条街,既不是我从小玩乐或长大的地方,更不是我经常都会有去光顾的好去处。鸡场街对我而言,充其量也只是我最常带着来自其他州属朋友去的地方。这样一个有特色的地方,却是对于整个马六甲州属重大的象征。别人问起马六甲,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把鸡场街推荐给他们。

只是如今,这条老街的文化风采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只是更多的车辆川流于老街道之中。每个周末各有各精彩的个类型文化表演,每一年格外绚丽多彩的年景布置,剩下的都只是大家走过看过的回忆。虽然在市区穿行的车辆可能减少了,交通变得更顺畅了,可是马六甲古城却也从此少了这份保持了很久的文化韵味。

鸡场街这条老街,我们马六甲的象征,马六甲人特殊的情意结,真的,就这样消失了吗?

P/S: 此稿刊登于2013年7月2日,<星洲日报>言路版。

0 Response to "鸡场街情意结"